close

張大春真是個怪才,還記得小時候我還讀過他寫的"少年張大春的生活週記"。就因為父親說的一句話:「你將來考不上大學,找不到工作,在家,我養你也把你養到老。」讓他到了40歲還在跟父母親拿零用錢。在傳統的觀點上,張大春的確像是一個生活白癡,沒有像青壯年的知青有甚麼堅強的鬥志或是偉大的志向,反倒是像老莊無為而治的處世理念,沉醉於自己的工匠哲學,盡量做自己喜歡又有興趣的事;同時不過份消費自己,為自己保留最後的價值。

張大春始終覺得自己沒有真正融入過這個社會,但是適應社會,或是社會對他的期待非自己所願,卻也不對他構成情緒困擾。不過,他在處理困難的態度,我覺得非常值得學習。個人遇到挫折,他到所受的訓練裡面去找解決之道。比方說寫的不好,看法不夠深入,那就不停的鍛鍊。而他也進一步提出他對天才的看法:寫作這東西,如果問我什麼叫「大才」或「天才」,就是「不費力」。但是,天才另一個準確的解釋,是經得起超乎常人的辛苦鍛鍊的這種人。我的工作裡,也有這個部份。

如果只能接受一般人的苦難,那就得接受一般的生活,將多餘的盼望當作幸運之神的臨幸。
要享受更高品質的生活,就逼自己接受更多的鍛鍊,那時,只要是自己掌握住的就是永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色愛情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